2006/09/29

Applying OpenSource License

簡介將軟體專案以 open source 授權方式釋出的注意事項。
我們以一個 "MyProject" 專案為範例,說明將軟體專案以自由軟體授權方式,特別是 GNU GPL 條款來釋出時,應注意哪些事項。

檔案目錄的慣例

假設 MyProject 專案的原始碼檔案,全部位於 "MyProject" 目錄之下。
下列為常見之檔案目錄命名及內容慣例:

MyProject/README.txt

提供專案的基本資訊,包括專案「完整之正式名稱」「簡寫名稱」「開發單位或人員」「版本資訊」「功能特色」「專案網址」「參考資訊之取得方式」。



MyProject/CHANGELOG.txt 或 MyProject/HISTORY.txt

提供原始碼修訂改版的說明資訊,包括「臭虫修訂狀況」「程式執行所需滿足之相依關係」「新增功能介紹」。



MyProject/LICENSE.txt

說明軟體原始碼的「著作權所有者 (copyright holder) 資訊」「授權條款內容」。



MyProject/COPYING.txt

如果使用 GNU GPL version 2 來授權,通常就將 GPL 全文列為本檔案之內容。



MyProject/CREDITS.txt

說明軟體開發過程的貢獻者名單,依不同角色及貢獻內容,可包括「程式開發員」「軟體測試員」「臭虫修訂者」「文件編寫者」「文件翻譯者」。

沒有留言: